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观察网 记者张然 1月15日,在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0年观察家年会上,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秦晖表示,国家为老百姓办事,老百姓不需要感谢的,因为国家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一个机构,但是富有的平民为老百姓办事,老百姓应该感谢。这些人如果超义务奉献社会应当赞赏。

  秦晖表示,贫富问题是大家都很关注的问题。他说,“最近有一位前辈有过一个引起争议的名言叫做为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这句话当然引起很多讨论,我理解前辈这句话,其实意思是说现在的富人面临的是他可能很多权利受到侵害,而穷人主要面临是社会保障的问题,因此需要别人为他们多办一点事。”但秦晖认为,实际上无论穷人富人都有一个正当权利的问题。

  他认为,随着时代的进步,一方面我们不能允许红顶商人骄横跋扈不可一世;另外一方面不能允许无权无势富人成为刀俎的与鱼肉,权利和金钱树立一个屏障,就是我们经常讲的“群己权界”,公共领域和私人领域分开,公共领域讲民主原则。如果群己权界得到遵守,民主和自由各得其所,就不会产生冲突。

  秦晖表示,当国家的财富真正被国民所有,不是为政府所有。权利就既不能带来财富,也不能剥夺财富,那么到时候公平致富的人们就可以在依法履行对社会义务的条件下享有充分的财产保障和经营自由,但是他们不可能有任何政治法律特权。他们的进取精神得到社会尊重,他们超义务的奉献,得到社会赞赏。

  秦晖认为,“所谓超义务奉献就是慈善,这是不能要求的。能够要求的是税收,那么纳税以后他们还可以搞慈善,这个慈善不是他们的义务,但是他们做了,这个社会就要感谢他们。国家为老百姓办事,老百姓不需要感谢的,因为国家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一个机构,如果你为自己办事,这是国家吗?如果你为自己办事,老实说这就是强盗。用强制权利来为自己办事,这是强盗,不是政府,政府就是为老百姓办事。”他说,“政府为老百姓办事,老百姓不需要感谢。如果是富有的平民为老百姓办事,老百姓应该感谢。这些人如果超义务奉献社会应当赞赏。”

  秦晖指出,“义务的轻重实际上也就是税收高度,这体现着群己权界的弹性区间,群大一点还是己大一点这是可以讨论,也是持续争议的公共话题。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无论群己权界怎么划,无论群大一点还是己大一点,都比较遵守群域要民主的规则。”

 
话题:



0

推荐

秦晖

秦晖

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生于1953年12月。1981年作为中国文/革后首批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兰州大学,现为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中国农民史研究会理事,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特邀研究员。2009年被评为《中国新闻周刊》十年影响力之知识界人物。 著有《田园诗与狂想曲:关中模式与前近代社会再认识》、《问题与主义》、《传统十论》、《耕耘者言》、《农民中国:历史反思与现实选择》等书,并与金雁合著有《农村公社、改革与革命:村社传统与俄国现代化之路等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