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南非看中国:
“低人权优势”下的“经济奇迹”
秦  晖
上篇
吾国吾民:背景的比较

[1] 江时学:《“拉美化”是伪命题》,《拉丁美洲研究》,2005年第1期。

[2]朱晓雪、王嘉徵:《首钢:秘鲁的血色黄昏》,《环球企业家》2004年9月 总第102期。

[3] 盛立中:《学会同工会打交道中企海外扩张遭遇工人运动》,《南风窗》2004年10月18日。

[4] http://www.atns.net.au/agreement.asp?EntityID=3980;参见大松、余芳倩:《中铝转型:国际化和多金属》,《国企》2007年11月号。

[5]海因. 马雷:《南非:变革的局限性——过渡的政治经济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3年,序第5页

[6] 例如Callisto E. Madavo, Government Policy and Economic Dualism in South Africa. Canadian Journal of African Studies. V1(1971), pp.19-32. O. P. E. Horwood, Economic Balance, Dualism and Growth, With Applications for the South Africa Economy. The South Africa Journal of Economics. September 1965. etc.

[7] 例如:论述中国“二元结构”的最权威著述之一,郭书田、刘纯彬著《失衡的中国》(河北人民出版社1990年)就明确地说这个概念来自刘易斯。(见该书7页)

[8] 学界早有人指出波耶克对印尼的研究(J. H. Boeke, Economics and Economic Policy of Dual Societies as Exemplified by Indonesia. New York:Institute of Pacific Relations, 1953)最早提出这一概念,早于刘易斯。

[9] 《中国城乡关系中存在着所谓“二元结构”吗?》,初刊于1994年,收入秦晖:《天平集》,新华出版社1998年,222-239页

[10]陈文龙:《城乡壁垒抑或城乡二元结构》,《战略与管理》2001年第一期。                       

[11]David L. McKee and William H. Leahy,Urbanization, Dualism and Disparities in Regional Economic Development. Land Economics, Vol. 46, No. 1 (Feb., 1970), pp. 82-85;W. Beinart and S. Dubow (ed.), Segregation and Apartheid in Twentieth-Century South Africa. London: Routledge, 1995.

[12]姚洋:《“农民工”的称呼可以休矣!》,《南方周末》2008年8月7日

[13]夏吉生主编:《南非种族关系探析》,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年,128页,N. J. Rhoodie & H. J. Venter(ed.), Apartheid: A Social-Historical Exposition of the Origin and Department of the Apartheid Idea. Capeton 1960, p.26。

[14] S. L. Kark, The Social Pathology of Syphilis in African, South Africa Medical Journal, 1949: 23, pp.77-84

[15] E. Wickery, Grootboom’s Legacy: Securing the Right to Access to Adequate Housing in South Africa? New York: Center for Human Rights and Global Justice, 2004. P.8

[16] M. Bole-Richard, Victimes de la Politique d’ “Urbanisation Ordonnee”: Les “Surplus People” en Afrique du Sud. Le Monde, 1-4-1987.

[17]赵树凯:《农民流动三十年》,http://hi.baidu.com/qingsongqing/blog/item/6e4d30f70728d726720eec89.html

[18]夏吉生主编:《南非种族关系探析》,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年,196页。

[19] 《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86年,第6卷,175页;葛佶主编:《简明非洲百科全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0年,618页。

[20] South Africa Foundation, Souht Africa 1993. P.21. 按:原文如此,笔者觉得匈牙利与丹麦似乎不是一个水平,但无论哪一个,在非洲应该都是“奇迹”了。

[21] B. R. 米彻尔主编:《帕尔格雷夫世界历史统计,亚洲、非洲和大洋洲卷(1750-1993)》,经济科学出版社2002年,1037、1048页。按:这是以现价计,如果以不变价格计,1946年以前无数据,1946-1976的30年间年均增长达5.1%,也是相当高了。

[22]夏吉生主编:《南非种族关系探析》,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年,168-169页。

[23] B. R. 米彻尔主编:《帕尔格雷夫世界历史统计,亚洲、非洲和大洋洲卷(1750-1993)》,经济科学出版社2002年,1112页。

[24]夏吉生主编:《南非种族关系探析》,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年,188页,V. Pillay, 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s: Allies or Instrument of Apartheid. In Ground Level, 4:2(1980), p.61。

[25]海因. 马雷:《南非:变革的局限性——过渡的政治经济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3年,200-201页

[26] http://www.unirule.org.cn/SecondWeb/DWContent.asp?DWID=411

[27]夏吉生主编:《南非种族关系探析》,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年,166-167页。

[28]南非白人总统博塔就一再这样说,见J. Allen, Rabble-Rouser for Peace: the Authorized Biography of Desmond Tutu. New York: Lynn C. Franklin, 2006. p.6。

[29]夏吉生主编:《南非种族关系探析》,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年,180页。

[30]夏吉生主编:《南非种族关系探析》,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年,170页。

[31]葛佶:《南非——富饶而多难的土地》,世界知识出版社1994年,170页。

[32] 张象主编:《彩虹之邦新南非》,当代世界出版社1998年,151页。

[33] 参见秦晖编译:《南非之魂曼德拉》,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出版社1998年,387页。

[34] 海因. 马雷:《南非:变革的局限性——过渡的政治经济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3年,第1页,阿明序。

[35]海因. 马雷:《南非:变革的局限性——过渡的政治经济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3年,第3页

[36]海因. 马雷:《南非:变革的局限性——过渡的政治经济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3年,序第5页

[37] 南非共后来在共产国际的指示下改变了政策,消除了种族主义倾向,并转变为支持黑人解放运动。

[38]海因. 马雷:《南非:变革的局限性——过渡的政治经济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3年,第24页

[39]海因. 马雷:《南非:变革的局限性——过渡的政治经济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3年,第8页。

[40] 姚先国:《两极分化:福音还是灾难?》,学苑出版社,1989年,38—39页。

[41] 笔者用“负福利”这一概念表示与民主福利国家相反的一种再分配机制,这种“福利”不是向弱势者、而是向强势者倾斜,不是减少、而是增加不平等,即比“零福利”或“自由放任”更不公平。见《著名学者秦晖:中国离福利国家还差十万八千里》,《南方都市报》2008年4月14日。

[42] 当然从另一方面说,保持与南非的经贸投资关系对种族隔离制度的作用也是两重性的,除了放纵之外,也还有潜在的改变作用。正如前引夏吉生先生所言:“对外经济活动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一种传播西方人权主义思想的媒介”,它在潜移默化瓦解着种族隔离制度的大堤。

[43]J. Allen, Rabble-Rouser for Peace: the Authorized Biography of Desmond Tutu. New York: Lynn C. Franklin, 2006. p.188

[44]夏吉生主编:《南非种族关系探析》,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年,133页。

[45]J. Allen, Rabble-Rouser for Peace: the Authorized Biography of Desmond Tutu. New York: Lynn C. Franklin, 2006. pp.12-13

[46] H. Lever, South African Society, Johannesburg, 1978. P.274.

[47] 纳尔逊.曼德拉:《漫漫自由路》,谭振学译,山东大学出版社2005年,238页。

[48]纳尔逊.曼德拉:《漫漫自由路》,谭振学译,山东大学出版社2005年,141、81-82页。

[49] H. Lever, South African Society, Johannesburg, 1978. P.274.

[50]纳尔逊.曼德拉:《漫漫自由路》,谭振学译,山东大学出版社2005年,155页。

话题:



0

推荐

秦晖

秦晖

5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生于1953年12月。1981年作为中国文/革后首批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兰州大学,现为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中国农民史研究会理事,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特邀研究员。2009年被评为《中国新闻周刊》十年影响力之知识界人物。 著有《田园诗与狂想曲:关中模式与前近代社会再认识》、《问题与主义》、《传统十论》、《耕耘者言》、《农民中国:历史反思与现实选择》等书,并与金雁合著有《农村公社、改革与革命:村社传统与俄国现代化之路等书。

文章